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连云港2015一号文件
发布时间:2015-07-29     浏览次数:     来源:

       日前,我市发布了2015年一号文件《中共连云港市委、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大农村改革创新力度,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共五个部分22条。意见明确,2015年,我市粮食生产要保持平稳,农业现代化实现程度达到序时进度,农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农业增加值实现290亿元;同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全面完成脱贫奔小康工程,农村改革取得新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我市2015年“三农”工作的重点之一,意见提出要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管理水平。其中“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和赣榆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是农业园区建设的新突破和亮点。鉴于近年来我市农业行业协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资本在农业方面的活跃,2015年,我市将着力筹建成立蓝莓、泥鳅和出口农产品市级行业协会,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现代农业园区、海洋牧场建设。意见特别指出,每个省、市级农业园区都要培育1~2个产值过亿元的特色主导产业,今年省级农业园区总产值达72亿元。
  近年来,我市不遗余力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这项工作将进一步深化,其中,重点培育土地经营规模100~300亩的家庭农场,新增家庭农场200家。同时,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上市、在“新三板”挂牌或发行债券融资。我市还将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扶持东海县优质粮油、灌云县设施蔬菜、灌南县食用菌、赣榆区特色水果和水产品以及养殖业等精深加工项目,形成苏北及辐射周边地区的农产品特色加工集中区。此外,2015年,我市将在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与探索方面下力气,加快市、县(区)乡镇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规划和建设,年内每个县建成2~3个特色农产品电商示范村,支持农民依托电商平台开网店,扶持一批电商专业大户和专业镇村。
  农产品质量安全被高度重视。2015年,我市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应用二维码识别新技术,全面推行农产品产地编码和质量标识制度,实现农产品信息全程可追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同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落实养殖业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水土污染超标的耕地,依法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制定耕地修复计划。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2015年,我市将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扩大农村物权融资改革试点范围,深化农村水利和供销合作社改革,进一步完善村级治理结构。
  其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2015年年内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今年开展东海、灌云县农村宅基地、农房统一发证试点,用2年时间基本建立农村不动产登记体系。我市还将选择10个年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的村,开展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对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明晰产权归属,量化到人,由村民持股。
  农村物权融资改革试点方面,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对资源配置的调节作用,通过价格评估、融资担保、专项风险基金和“土地银行”协同运作,控制金融部门风险,使承包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房所有权等农民物权在一定范围内的市场上流动,资本变股本、股本变资金,解决农民抵押贷款难、资产处置难问题。我市将强化县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运营,改造升级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为产权交易中心,逐步扩大交易范围,构建农村产权二级交易市场;深化东海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抵质押融资试点,全面推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级工作,加快建立农户和农村经济组织信用信息系统。另外,全市涉农贷款投放增幅今年将高于各项贷款投放增幅。
  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工程,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今年,我市将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全面开展镇村环境整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年内,完成省定9个重点中心镇和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新增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75个、绿化造林12万亩。我市要求不增加农民负担,不搞违背农民意愿的大拆大建,坚决避免出现负债造“盆景”现象。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重点是推进农民新社区、农业园区和乡村旅游点道路联网,年内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为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我市将全面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落实岗位定额补助政策,初步建立村级首诊、分级诊疗体系;并完善新农合大病保险制度,提高重特大病保障水平,将人均筹资标准提高至20元。
  2015年,我市还将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年内,确保年收入4000元以下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突出石梁河库区和沂河淌两岸贫困人口集中区,重点抓好120个省市县三级帮扶项目。西部丘陵地区重点发展优质林果、花卉苗木、特色养殖等产业,东部沿海乡镇重点发展海、淡水养殖业和耐盐耐涝作物种植,沂河淌两岸乡镇重点发展草饲动物养殖,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带动贫困农户脱贫。为方便农村富余劳动力网上推荐、网上应聘,我市在今年还将加快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网”服务水平,各级政府网站和村电子商务平台也被要求设立技工招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