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第二十二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将在连云港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第二十二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将在连云港盛大开幕

疫情之下,农产品迫切需要流动,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更加顺畅紧密。第二十二届(2020)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定于918—20日在连云港市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而有序推进。

 

疫情之下,奋力前行

 

连云港是农业大市,有农村人口356.4万,占总人口的67.7%;耕地面积587.4万亩;2019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6.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61元。连云港拥有气候、地理、环境、政策、人文等多重优势叠加,正在以更快更稳健的步伐,由农业大市迈向现代农业强市。

 

即将举办的农洽会,对于加强我省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吸引境内外投资、提升连云港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的农洽会有三个新的特点:一是积极探索市场化办展办会新途径。举办展会论坛市场化是方向、是必然途径。今年的农洽会,政府不再作为主办单位、不大包大揽,而是把重点放在指导、协调和保障上。今年农洽会的两个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农发集团是企业,连云港市国际商会是民间机构,自主组织、自主经营,逐步实现市场化运作。二是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办会新方式。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风险,特别是境外疫情持续蔓延的重大不利影响,今年农洽会首次开拓网上展会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新突破。三是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办展办会新路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常态化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的形势下,今年的农洽会是疫情发生后连云港市首个、也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大型展会活动。为此,组委会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疫情防控体系,深化细化防控举措,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办展办会的新路子,实现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运行的同轨并进。

 

农业盛会,客商云集

 

这是一场市场化的农业盛会。通过全面实行市场化招商,高效利用1.5万平方米展区,精细化安排了17个特装展位和280个标准展位,组委会向国内外企业发出邀请,形成万商云集态势。大力提升市场化层次,省沿海集团、粮食集团、农垦集团、汇鸿集团等实力雄厚的大型省属国企,中国台湾、新疆伊犁州和意大利、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都将高标准组团来连参展。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报名参展企业突破1000家,线下展位预定达到100%

 

这是一场国际化的农业盛会。连云港多年来积极搭建农业国际合作平台,加快开放型农业发展,外向农业发展领跑全省,2017年获批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全省唯一,真正步入国家农业开放的最前沿。目前连云港成功获批综合保税区、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及中国(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一带一路首个实体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经建成,连云港口岸成为哈国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连云港并因此被省政府定为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永久举办地。

 

考虑到疫情因素,组委会一方面将招商重点转变到境外农产品上,将有大批境外优质农产品参与集中展示展销,充分彰显了农洽会作为农业国际合作重要平台的魅力。另一方面,通过办好境外专场活动凸显国际化。展会期间,组委会组织的农业对外交流合作暨“一带一路”国家双向投资促进会、中国(连云港)进出口冻品全产业链对接洽谈会、江苏·台湾农业企业对接会等商务推介和洽谈等活动,都洋溢着国际化的浓厚气息。

 

注重产业,推动发展

 

连云港自然地理得天独厚,位于鲁中南丘陵与淮北平原的接合部,境内平原、海洋、高山齐观,河湖、丘陵、滩涂俱备。连云港山海相拥、景色秀丽。神奇的花果山、浪漫的连岛、碧蓝的大海驰名中外,“大圣故里、山海之城”美名远播。拥有大面积滨海湿地、海洋滩涂,自古以来就享有“鱼米之乡”之称。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优质稻米、设施蔬菜、食用菌菇、花卉苗木、特色林果、海淡水产等六大主导产业,海州湾渔场为中国8大渔场之一,拥有全国最大的紫菜养殖加工、河蟹育苗和对虾养殖基地。农产品种类丰富,与东盟国家主要农产品呈鲜明的互补特色。从农业大市走向农业强市的连云港,正需要农洽会这样的高端平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魅力,用展会推动产业的发展。

 

这次农洽会将更加注重产业效益,为促进连云港市产业大发展“添砖加瓦、增色添彩”。农洽会线上平台开通了八大行业会场,涵盖特色果蔬、优质粮油、海淡水产、肉禽蛋奶、进口食品、休闲食品、农机农资、绿植园艺等各农业领域,广大市民既可以身临其境体验现场热烈的氛围,又可以足不出户享受线上采购的乐趣。通过线上电子签约、视频直播签约、线下签约线上公示三种灵活签约方式,由专业团队全程实施“保姆式”公益服务,搭建农业电商平台,客商合作和农产品交易更加便捷。

 

会展有期,合作永远,组委会将倾力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农业盛会。为将今年农洽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连云港市农发集团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海州湾发展集团、江苏连农云商、南京电子商务研究院等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企业一起合作办会,联合打造一流的农洽会线上平台,这也是阿里巴巴首次与地级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平台不仅是线上农洽会的重要载体,未来还将借助拥有3亿用户、1500万家企业的钉钉公司顶尖平台,通过连农云商等网络运营商的实力运营,全力打造省级农产品农天下地方销售平台,真正将农洽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