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连云港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     来源:
连云港以宣传贯彻《连云港市乡村清洁条例》为抓手,掀起农村环境整治新高潮,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针对农民群众卫生意识不强,春节期间垃圾量增加等实际问题,通过电子屏、小喇叭、条幅、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共发放“给农民群众的一封信”、“关于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致养殖场(户)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资料近300万份,张贴宣传画26万多处,悬挂横幅7万多条,设置大、小喇叭宣传点8000多处,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引导广大农民做好自身防护。督促各地以法治规范行为,按照《连云港市乡村清洁条例》规定,做到垃圾分类日产日清、打扫庭院清洁卫生、房前院后环境整洁、乱堆乱放清理有序,做到居家室内勤通风、勤换气,养成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等良好文明卫生习惯,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落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二、
狠抓环境卫生整治
 
结合疫情防控,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突出抓好村庄道路沿线、村头地边和沟渠坑塘垃圾的清理,加强保洁队伍和人员管理,分时段、分片区开展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等工作,增加清运频次,减少生活垃圾滞留时间,尽可能避免细菌病菌滋生传播。指导群众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落实口罩等废弃物集中收集、集中消毒、集中处置的“三集中”要求。春节以来,全市累计疏通沟渠947处,出动垃圾收集清运车辆25000多辆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7万多吨。
 
 
 
三、
全面落实环境消杀
 
对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公共厕所、户用厕所、垃圾中转站及养殖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定期清洁消毒,实现垃圾收集场所、家禽规模养殖场(户)隐患排查和消杀工作全覆盖,确保公共场所、营业场所干净卫生,消毒杀菌到位。春节以来,共发放消毒液3.2万余瓶(桶),消毒垃圾中转站2600多座(次)、农村垃圾收运车辆2.7万多台(次),有效压减疾病传染载体,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四、
强化督导检查整改
 
督促镇、村进一步加大《连云港市乡村清洁条例》宣传贯彻力度,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在家、学生在家学习的良好时机,动员家家户户从自身做起,优化居住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市、县人居办会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组抽调人员成立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实行问题交办销号制,对工作不尽责、不担当、问题多的镇、村及时反馈交办,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立工作台账,限期进行整改。目前已督查交办发现问题80多个,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