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连云港市五项措施,筑牢稳产保供的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市强防疫、灭病原,抓检疫、断传播,抓屠宰、助安全,做处理,保卫生,驻省境、防输入,疫情防控和动物疫病控制两手抓,两手硬,共克时艰。

 

抓实防疫监督,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1月26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出台《关于持续开展畜禽生产环节消毒灭原工作的通知》,部署消毒面源工作。组织开展畜禽养殖场消毒灭原和督查工作,全市累计消毒灭原的养殖场户47022个次,累计使用消毒药物132.9吨,消毒面积达4632.35万平方米。

 

抓严检疫监管,防控动物疫病传播

专家判断病毒可能来源于动物,面对防控风险,动监条线干部职工没有退缩,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穿戴好防护服登门踏圈、深入场户,开展检疫;打击违规调运,坚守官方兽医职责。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全市累计检疫动物3106批次、1158万余头只,查处违规调运60余件。东海县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违规调运, 1月24日以来查处违规调运42件,单日最多查处11件,维护了检疫秩序,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

 

抓细屠宰检疫,确保肉食品安全

屠宰检疫是肉食品上市前的最后一道关卡,为做好检疫工作,确保肉食品安全,全市屠宰检疫人员,严把动物进场检查关,进行查证验物,开展临床检查,确保入场安全;严把待宰准宰关,认真实施牲畜宰前检疫,避免“漏网之鱼”;严把同步检疫关,按照技术规程实施检疫,剔除不可食用的腺体等;严把无害化处理关,严格按规定对不可食用的肉出具,检疫处理通知单,监督场方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肉食品安全,助力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全市屠宰生猪57086头、活禽22.79万只,提供畜禽产品1103余吨。

 

抓牢无害化处理,保障动物卫生安全

全市在三县和赣榆区各建成一个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配套建设56个收集点,形成了户申报、点收集、厂处理的病死动物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依托防控非洲猪瘟管理网络,建立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包片制度,明确每一场户的监管人员,做大应收尽收。投入资金为收集点配齐大功率消毒机械,有效遏制病毒传播。引入视频监控系统,在收集、运输、处理环节安装视频监控,实现全流程监控。

 

抓稳省境边防,预防跨境输入

东海县和赣榆区各有一个省际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是外埠动物及动物产品入省的经指定通道,也是防控动物疫病输入的重要要关卡。1月23日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带队督查指导省际动物卫生检查站防疫工作,就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值班值守、检查执法提出新要求。赣榆区加大工作力度,创立了值班1+2检查模式(1党员加2个工作人员)、检查过程 “三同时”模式( 查验证物、抽检、消毒同步)、防消一体化服务模式(为运输车辆、人员提供消毒服务)。疫情爆发以来,全市累计检查动物及产品2355车次,输入畜禽产品27651.72吨、动物13万余头只,拦截查处违规调运1起,为全省稳产保供和动物疫病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