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     来源:

7月11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灌南县召开,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和省委乡村振兴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要求,总结分析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斌,副市长吴海云出席会议。

会前,王立斌一行先后到灌南县李集镇新民村、二圩村、新安镇硕项村、新集镇徐老庄村4个示范点,并与干部群众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立斌指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从现场查看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来看,自年初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特别是3月26号项书记召开农房改善暨农村环境整治推进会后,各县区、板块和市有关部门都迅速行动起来,在12个乡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乡镇(涉农街道)政府驻地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率达100%,其他村庄(社区)达95%;累计清理河塘沟渠1.86万处、陈年垃圾等50余万立方米;共新改扩建农村公共厕所548座,新改造无害化户厕1.3万座;有316个村完成生活污水专项治理规划,214个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53个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管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3.6%,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王立斌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高度,认识再提升、力量再动员、工作再细化,坚决打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一要进一步强化调度,突出重点抓整治。在“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和改善村容村貌上下功夫,一折不扣抓落实,一着不让抓推进,确保完成三年行动任务75%的要求;二要进一步强化投入,整合资金抓整治。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和社会参与,加快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三要进一步强化协作,形成合力抓整治。坚持高位推动,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切实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农民群众自己事自己干的行动自觉。

吴海云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县区、市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结合省委专项巡视意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年底国家和省考核取得好成绩。

各县区委副书记,市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及市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