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项雪龙督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强调:坚持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探索推动农村重构 农业重建 农民重塑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来源:

6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赴东海县、海州区乡村现场一线,督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力度,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农民集中居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从而适应“三农”发展形势的新变化,进一步重构现代化农村、重建高效化农业、重塑高素质农民,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书写出乡村振兴的辉煌篇章。市领导万闻华、王东升、王立斌、陈书军参加活动。

在东海县,项雪龙一行首先来到牛山街道张庄村,查看公共空间治理情况,并与当地干群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推进情况。得知街道、村组稳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强化配套设施投入,动员全民参与整治,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项雪龙希望当地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环境治理水平。在安峰镇安北村,项雪龙深入了解了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等有关情况,肯定了该地以规划引导农民进镇区、进社区、进集中居住点的有益探索。他强调,安峰镇是省“强镇扩权”试点地区,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定不移保护乡村秀美,坚定不移做大做强镇村经济,更大力度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加快提升农村地区整体发展水平。要树立长远眼光,根据农民进城入镇后土地、人口等发生的新变化,进一步加强探索实践,加快推动农村重构、农业重建、农民重塑的探索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新农村新型的农村发展之路。要瞄准稳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着力提升城镇化质量水平。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非农产业,高水平推动农业园区化、标准化、科技化发展,实现农民向工人、农村居民向城镇居民的转变。要加快培养有文化、会管理、善经营、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升农民农业专业水平。

来到海州区,项雪龙考察了新坝镇涟湖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对镇村面貌发生的显著变化表示赞赏,强调要充分依托靠近主城区的地理优势,在倾力打造好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旅游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镇村工业,做大产业经济规模,为促进农民增收、提升服务配套、优化人居环境夯实基础支撑。项雪龙一行还实地察看了锦屏镇镇区及刘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强调要抢抓政策机遇,发挥生态优势,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推动镇域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督查中,项雪龙听取了东海县、海州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近年来,东海县、海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脚踏实地、拼搏实干,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务实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农民集中居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体现了能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的优良作风。下一步,要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短板不足,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推进好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做大做强镇村经济,加快推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提升。年内要彻底完成农村危房、旱厕改造等任务,推动乡村振兴持续走向深入,真正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舒适幸福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