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精准监督还百姓蓝天碧水净土 江苏创新构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     来源:


精准监督还百姓蓝天碧水净土 江苏创新构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


2019-04-03 07:2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从潘安湖主岛码头登船,泛舟湖上,一幅灵动的山水长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夕阳下,湖面跳跃着点点金光,两岸草青柳绿,野鸭、鹈鹕不时掠过,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作为首批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如今的潘安湖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徐州市贾汪区也已告别昔日采煤塌陷区的破败,挥别漫天煤灰的烦恼,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产业蒸蒸日上。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潘安湖畔视察时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护航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省纪委监委创新推动构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运用“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的方式,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监督,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谁不负责拿谁问责,板子打得更准了
  东方小家具厂就在去村委会的必经之路旁,油漆作业时气味刺鼻扰民,可上报“散乱污”企业名单时,贾汪区青山泉镇花庄村原党总支部书记钟义盟却“粗心”地把它漏掉了。该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将名单对外公布后,很快接到群众举报,钟义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基层党委政府看重眼前经济“小账”,忽视生态环境“大账”,这在传统工业集聚的地区较为突出。比如2017年贾汪区职能部门需要属地配合采取整治、关闭等措施的“散乱污”企业有270个,但属地主动配合采取措施的仅有150个。“有的党委书记和镇长担心考核、税收问题,应该扛起的政治责任没有扛起来。”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邦庆说,对于污染防治工作,无论是主管部门监管,还是纪委监委监督,都普遍感到缺少有力的工作抓手。
  问题倒逼改革。去年4月,贾汪区纪委监委率先探索搭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通过监督提前介入,对监管部门行政执法全流程再监督,对属地党委政府履责情况再检查,形成污染防治责任落实闭环管理机制。
  “贾汪区的先行先试,为污染防治监管提供了新的路径。”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王洪连表示,在贾汪区试点的基础上,我们督促徐州市委市政府建成以问题线索处置为主线的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随后在5个设区市试点,今年2月向全省推广,实现了举报在线受理、任务在线交办、履职在线监管。
  从苏北到苏南,记者一路走来发现,这一综合监管平台已在我省全面推开,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创新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实现将精准监督贯穿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过程的有效抓手。截至3月31日,全省13个设区市已通过综合监管平台处理污染防治举报问题线索8.53万条,其中线上办结6.04万条。
  问题线索全流程监管,不作为慢作为行不通了
  “徐州中发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出水口化学需氧量实测浓度超标,超标浓度为50.500毫克/升,已经超过规定排放最高限制标准……”
  今年2月21日凌晨4点,徐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突然弹出的一条预警信息,引起值班人员贾淑凡的注意。判定该问题线索属于污染防治范围后,贾淑凡点击一键派发,几秒后,这一问题线索被转至企业所在地睢宁县。从该县环境生态局接到问题线索,到安排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再到污染排放行为被制止,处置过程仅用两个多小时。
  处置效能的大大提速,得益于综合监管平台对问题线索的实时、在线动态监管。记者发现,综合监管平台不仅把生态环境、交通、工业、农业农村、水利、住建等具有污染防治工作职责的12家单位(部门)纳入进来,还将全国环保举报联网管理系统、省“263”热线举报、在线监测监控等渠道收集的污染防治问题线索全部纳入综合监管平台,实时在线处置。“我们抓住问题线索处置这个关键环节,围绕党委政府履责、职能部门处置、社会公众监督、纪委监委监督等4个方面设置6大模块,将污染防治各责任主体全部纳入平台,督促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能部门执法规范,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职能,实现了对问题线索‘一网打尽’和全流程监管。”徐州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在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崔泉看来,过去工作做不做、什么时候做、做到什么程度,执法部门有不小的“自由裁量权”。“现在问题线索处置全部在网上进行,每个环节都有超期预警,三级预警就会触发纪检监察机关介入监督,面对这样的压力,谁还敢不作为、慢作为?”他说,现在治污上不存在干不干的问题,而是刻不容缓必须干,还要干好。
  去年8月,淮安市淮阴区废黄河水源地保护重点整治项目被淮安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在线挂牌督办,但在第三季度,该项目上传的水源地附近的“旺城建材厂搬迁工程”工作进度与实际不符,涉嫌虚报造假,被综合监管平台在线预警并推送到纪委监委监督界面。淮安市纪委监委随即启动调查程序,推动责任落实,最终,该项目顺利通过整改验收。
  污染防治协同作战,群众获得感更足了
  这是一场由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合力攻坚的环保硬仗。
  今年2月, “江阴顾山强酸废水直排”问题线索进入无锡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后,很快在线交由江阴市分办。江阴市及顾山镇有关部门连夜排查,终于找到污染源头——江阴鑫旺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原来,该公司将10余吨废酸排入污水窨井,而污水窨井渗漏至旁边一破损的雨水管道,最终污染了当地河道。通过6家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污水窨井被第一时间封堵抢修,企业生产污水设备也被依法查封。
  “这样的问题线索,如果放在以前光靠环保部门一家,根本解决不了。”江阴市环境监察局局长唐海刚说,过去一提到环保,不少人就认为是环保部门的事,实际上,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但单位、部门各打各的牌,“各扫门前雪”现象非常明显。他欣喜地发现,综合监管平台有效整合地方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力量,通过在线交办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了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担子,也让环境执法由“单打独斗”向“共防共治”转变。
  在纪委监委强有力的再监督下,大量群众反映强烈但久拖未决的问题在综合监管平台建成后迅速得到解决。去年以来先后有30余次群众投诉,反映徐州市鼓楼区铜沛街道工地施工噪音污染和大气污染问题。“有一段时间,工地连夜施工,不仅影响休息,遇到刮风天,灰尘还到处飞。”家住工地附近的张荣祥说。去年底,这一问题线索经综合监管平台交办后很快得到解决,鼓楼区住建局和铜沛街道办事处4人因履职不力被问责,困扰当地居民的“心病”终于得到根治。
  “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宗旨意识的高度切实担负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用铁的纪律守护好‘绿水青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说。
  随着综合监管平台功能作用的不断发挥,污染防治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公众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正在全省各设区市形成。 本报记者 顾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