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习近平的长江情怀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长江,习近平深深牵挂的河。​
  ​2018年4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江沿岸湖北、湖南两省,登大坝、乘江船、进企业、访村落……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步之所至,情真意切;
  言之所及,意味深长。
  ​通观中华文明发展史,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长江流域人杰地灵,陶冶历代思想精英,涌现无数风流人物。​​​
  ​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经济社会大系统,今天仍然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面对奔流不息的江水,习近平多次满怀深情地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西至三江源,东到崇明岛,习近平的足迹遍及大江上下——
  青海高原,群山巍巍。2016年8月22日下午,习近平驱车来到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了解生态移民搬迁情况。他指出,保护三江源是党中央确定的大政策,生态移民是落实这项政策的重要措施,一定要组织实施好。
  ​两江新区,活力四射。2016年1月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重庆果园港码头前沿平台,视察长江航运和港口装卸作业。他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荆楚大地,江河纵横。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冒着大雨前往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卷起裤腿,打着雨伞,趟着积水,了解港口货物吞吐量情况。他强调,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三湘大地,生机盎然。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来到湘西、长沙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高校,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湖南发挥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
  ​崇明岛畔,江海交汇。2007年4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崇明调研,实地察看了当时正处于建设中的长江隧桥工程建设工地。他指出,要把崇明建设成为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岛区。
  ​从地方,到中央,习近平念兹在兹,心系长江——
  早在2001年,担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曾提出,福建“要注意从国家发展的全局找准自己的位置,将正在建设的海峡西岸繁荣带既与海峡东岸相对应相衔接,又与相邻的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活跃地区相连接相贯通”。
  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全局角度谋划一省发展,充分体现了将“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全面把握、统筹谋划”“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的宏阔格局。
  ​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习近平多次论及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加强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集约利用有限资源,加快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支撑体系”发展思路,为后来正式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2004年5月,习近平还专门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长江沿线的四川、重庆、武汉考察,并登上正在施工的三峡大坝。
(照片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提供)
  ​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
  胸怀大局,统筹兼顾。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建设长江经济带要坚持一盘棋思想,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为全国统筹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着眼长远,全面部署。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重点任务。​​
  ​情真意切,保护为先。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他指出,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
  保持定力,绿色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如果长江经济带搞大开发,下面的积极性会很高、投资驱动会非常强烈,一哄而上,最后损害的是生态环境。
  ​把握规律,指明方向。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5个关系。
  ​比长江更宽广的,是人的胸襟;
  比长江更深沉的,是人的情怀。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远的将来,长江经济带必将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  策划:霍小光、赖向东文字:张晓松、荣启涵摄影:兰红光、鞠鹏、李学仁、谢环驰、庞兴雷、王晔、熊琦、刘潺、欧东衢、郑家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