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通稿之外,习近平提“逆城镇化”深意何在?
发布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日报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
  新华社通稿之外,总书记与广东人大代表的精彩互动在新媒体上传开,同样引发大家的关注。其中,总书记提到“逆城镇化”,令人感到别具深意。他强调:“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这一要求,有力纠正了一种错误发展观:只要城镇化搞好了,大量农民进城了,“三农”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习近平对农村的发展始终关注,对农村的感情始终很深。下乡插队之外,1978年8月,习仲勋在广东农村调研,当时还在清华大学学习的习近平,就曾利用暑假时间到广东参加社会实践,随同父亲一起下乡。从政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民的苦与乐、农业的兴与衰、农村的治与乱,始终念兹在兹,其“三农”思想也在主政正定、福建、浙江时不停探索、不断实践、逐渐形成。
图中左三为习仲勋,左一为习近平。图中左三为习仲勋,左一为习近平。
  放眼全国,目前尽管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0%,但城市不可能漫无边际蔓延,城市人口也不可能毫无限制增长。现在我们很多城市很华丽、很繁荣,但很多农村地区跟欧美、日本等相比差距还很大。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这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会一边是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一边却是越来越萧条的乡村。城镇化必然是城乡协调发展的过程,乡村振兴应该与城镇化并驾齐驱、共同推进。
  这一点,总书记在这次与外来务工人员的对话中再次得到体现。他说: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同时,也要让留在农村的老年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归宿。
  这样的思路已在实践中展开。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随后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随着城乡融合发展迎来“春花烂漫的时刻”,正如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两会上答记者问时所说,“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文 | 姜赟、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