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面加强乡镇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     来源:《 农民日报 》

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把乡镇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也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保障支撑。

一是要把乡镇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首先,要把思想教育抓起来。理想信念是“压舱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需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其次,要把党内组织生活规范起来。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

第三,要把党内制度执行力度严起来。要严抓纪律制度执行落地,使党内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二是要把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起来。乡镇承担着上级党委各项政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任,在工作推进中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乡镇党委班子决策如果不民主,一方面,在开党委会之前书记不跟班子成员沟通,不向包片领导、驻村干部了解各方面的具体情况,对整体工作缺乏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在会上各班子成员如果对分管工作不发表真实的意见建议,那党委会的决策肯定不科学、不集中、不民主,长期下去,班子难以有凝聚力,干部也形不成同心同向同力。

三是要把“领”和“导”的作用发挥出来。作为乡镇党委书记、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包括村党支部书记,都要记住作为一名领导者要做这么几件事:引领变化,科学决策,鼓励创新,督导检查。

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引领班子成员的变化,通过班子成员的变化来引领分管工作的变化来带动面上工作的开花结果。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从抓小抓细入手。

“导”就是指导、辅导、劝导。下级走不动了,要引导;下级不会干了、干得不好了,不要一味批评,而是要辅导;工作遇到盲点了,积极劝导。

四是要把“底线”“红线”“高压线”竖立起来。要坚守“底线”。所谓“底线”就是不能突破、不能逾越的最下线标准。党员干部的“底线”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称职的下线指标。

不越“红线”。“纪律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要求更高,这是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规党纪真正遵守起来,在“红线”之内做事。要严以用权,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不碰“高压线”。财经纪律、廉洁纪律、国家法律是绝对不能触摸的高压线,碰了这条“高压线”,必将受到严厉的惩处和制裁,碰了这条“高压线”,结果必然是“触电身亡”。

五是要把精准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扬开来。乡镇工作的成败在于抓落实,如果乡镇工作依然像传统的机关工作一样打太极拳,搞官僚主义,搞闭门造车,必然造成假大空。要干好乡镇工作,必须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多到田间地头、庭院小屋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群众一件一件地解决困难和问题,才会赢得群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