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不一样的培训 不一样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8-01-31     浏览次数:     来源:

 

1月25日,连云港市委农工办组织的全市第一期村级党组织书记政策培训班在赣榆区沙口村大会堂如期开班。和往年在教室里“一股脑”台上讲、台下“囫囵听”不同,这一期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典型介绍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有效激发了各位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兴趣,大大提升了学习培训的效果。
一项精心设计的“A计划”。市委农工办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集结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规划了路线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时间表。村级党组织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的“一线带头人”,能否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路径、方法以及依靠力量等内涵,关系重大。主要领导亲自和责任处室研究创新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方式,多次听取培训筹备情况汇报。分管领导亲自过问,对培训形式和内容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责任处室系统制定培训方式,精心设置培训课程,有的放矢安排现场教学,多次和相关县区农工办沟通协调,进行现场踩点、确保培训主题集中精准,现场教学路线合理、学教融洽高效。本次培训选择在赣榆区宋庄镇沙口村举办,开了全市农经系统“一线培训”的先河,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村支部书记传经送宝,业务专家点拨提高,现场教学有的放矢,让大家坐一坐、听一听,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想一想,评一评、说一说,培训质量明显提升。赣榆区青口镇大沟南村支部书记崔发久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是我当了这么多年支部书记参加的最与众不同的培训,不仅学到了知识,还通过现场学习找到了差距,在红脸冒汗的同时,也启发了我带好全村人做好各项工作的思路。”
一道合乎口味的“农家菜”。市委苏卫哲副秘书长开班动员没有套话、空话,直奔主题讲为什么学政策、怎样学政策和学了政策怎么办,三层意思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干净利落。大家心领神会,理解了认识政策长知识、学习政策长本领、运用政策长财富。邀请长期从事农经工作既有丰富实践、又有理论功底的的“土专家”聚焦农村政策,在三个方面集中发力。专家授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授课老师总结扎牢制度“笼子”,砌起一道 “防火墙”;用好议事“场子”,搭起一座“连心桥”;使出产权交易“招子”,打通一个“阳关道”;装上信息化“眼子”,织就一张“智慧网”、吃上一颗“定心丸”;配备多劳多得 “袋子”,给村干部吃上一颗 “定心丸”。这“五个一”让参训书记受益匪浅。落实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授课老师总结的盘活集体土地,采取融合发展、捆绑发展、抱团发展、共同发展“四大策略”,打造经济发展高地、持续发展绿地、生态宜居福地,让参训学员茅塞顿开。正如东海县石寨村支部书记陈建役而言:“这两天听了几位领导和专家关于农村政策和业务知识的解读,感觉很实用,听了很解渴,让我对党对农村政策有了更全面准确的了解,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路子。”
一个现身说法的“活标杆”。培训班邀请全市先进村—沙口村支部书记刘永强为大家作经验交流,讲述了他是如何在8年的时间里让一个负债累累、信访问题频发的落后村脱胎换骨,逐步成长为年村收入逾440万、公益事业基础先进、乡贤文化远近闻名的模范村。他介绍的一身正气换回全村人心、一济良药救活村集体经济、一群乡贤弘扬正气、一副肩膀扛起强村重任四条经验,让参加培训的村书记刻骨铭心。从沙口村的集体资产管理到西棘荡村的尼龙颗粒,从黑林镇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黄川镇家庭农场的集群示范,从黑土地家庭农场的特色经营到蓝田农场的合作发展,现场教学指点迷津。青湖镇青南村宫强书记大发感慨: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以前觉得先进在苏南,实际上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回去之后一定要好好反思,向兄弟村学习,杀出一条致富大路来,不辜负各位领导的期望。”
一个取长补短的“交流群”。培训期间建立的“支部书记交流群”热闹非凡、持续升温。东海县曲阳乡赵庄村党总支书记王长安在交流群里说:“学习浑身等于大换血,回来工作一定要沉下去,实实在在为父老乡亲做点事,为父老乡亲搞好服务”。东海县石榴街道麻汪社区李宝昌书记在群里反馈,他用在培训班学到的一项政策规定调处好了一名退伍军人的宅基地纠纷。李埝乡石寨村支部书记陈建役则表示:“我从中获取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关键是让我增强了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信心,感觉更有干劲了,回去之后一定好好干。” 村书记们在群里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激情澎湃。这个微信群俨然成为村书记们恋恋不舍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