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7-27     浏览次数:     来源:

1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部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要求,分析农业农村形势,进一步明确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部署2015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奋力开创江苏“三农”发展新局面,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会上讲话,深刻阐述新形势下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加强“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系统分析了我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统筹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动员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就“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视察江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总书记强调要“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这对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目标,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大问题的重要论断,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坚持“四化同步”发展的原则不动摇,坚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不动摇,在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这个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探索新路子;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带好头、领好向”和“力争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嘱托,敢于实践,善于创新,勇于争先,把总书记的嘱托付诸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农业现代化迈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现代农业建设“四个特征”“三个加快”的重要内涵,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引领现代农业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五个迈上新台阶”对“三农”工作提出的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更有针对性地抓好重点、主攻难点、放大亮点,协调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各项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会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现代农业建设的目标任务,强调要以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着力培育新型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强农业物质装备建设,发挥农业多种功能,构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努力率先走出一条与“两个率先”相适应,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新型农业现代化路子。
    会议指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要从我省人多地少、市场消费水平较高的现实出发,更大力度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稳定粮食生产为“压舱石”,以市场需求为“导航灯”,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生命线”,做好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大文章。要从我省二三产业发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程度较高的现状出发,更大力度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规模经营重在“有序”和“适度”,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重在“新主体”和“新农民”,加快建设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要从我省自然条件较好、科技力量较强的特点出发,更大力度提高农业物质装备和技术水平,推进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技术现代化,发挥信息化对农业现代化的引领作用,推动农业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提升现代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要从我省人口密度高、生态承载压力大的实际出发,更大力度推动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把过量使用的农业投入品减下来,把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上去,把农业生态环境“欠账”补起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要从我省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高的优势出发,更大力度推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健全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明确农业投入只增不减的政策底线,不断优化农业投入的使用结构,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领域。
    会议要求,江苏“三农”发展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台阶,要坚持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方向目标,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鲜明导向,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中心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要途径,积极应对土地资源、生态环境、农业成本、国际农产品价格的制约,用创新思维、改革办法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突出抓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技术水平、推进农村改革、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加大农业农村支持保护力度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提升推动农村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培育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入实施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建设。要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善于运用法治的思维、方式、手段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村级“四有一责”建设,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和向赵亚夫同志学习活动,强化各级干部为农服务意识,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以坚决态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严管干部,严格执纪监督,大力整治庸懒散、为官不为等现象,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投身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