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连云港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召开全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制度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7-15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推动全市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建立健全农村“三权分置”土地经营制度, 5月5日,市委、市政府在东海召开全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各县(区)委分管领导,市县农工办、监察、农委、国土、妇联等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以及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胡广林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吴海云做重要讲话。
    会上,吴海云围绕三个方面做重要讲话。一是坚持积极稳妥,确保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率要达到80%以上,东海县、灌云县和以及郊区颁证率必须达到90%以上。各县区要结合当地实际,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科学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先易后难,试点先行,分期分批地推进,积极稳妥地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各县区要将农村土地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保证应有的经费支持,不得向农民收费,不得增加村级负担。同时,要切实强化专项经费管理,规范资金使用,降低工作成本,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二是坚持规范运营,充分发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作用。目前,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和赣榆区已建立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今年要不断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二级市场建设。海州区要在充分调查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在年内建成辐射郊区农村的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市级要建立提供政策和综合信息发布、数据统计、交易行为监管的信息服务平台。到今年年底,形成覆盖市、县、乡镇统一联网、三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和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各地要加快形成“交易-鉴证-抵押”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模式,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经营、融资等服务。三是坚持做优做强,打造家庭农场示范品牌。各地要按照有配套经营设施、有适度经营规模等“六有”要求,积极把握家庭农场发展方向,大力推进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加快形成一批产品竞争力强、品牌效应突出、经济效益优的家庭农场。年内,所有乡镇都要建立一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被评为省、市级家庭农场必须升级改造达到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标准。要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探索运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宅基地、农机具、农业保险补偿金等担保和抵押方式,多途径破解农民的融资难题。
    会前,参会代表观摩了东海县两个家庭农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现场和农村产权交易所。会上,东海县、灌云县
、灌南县和赣榆区作了交流发言。